羊城晚報記者 張林 林世寧 陳曉璇
  “我教書20多年了,這是我碰到的最離奇的事情:我的學生,上一門英語課,竟然先後荒唐地被髮了兩本《英語》課本,都是用國家財政資金免費發放!”9月10日教師節,廣東清遠田家炳中學初一英語老師卻為學校下發的兩本教材感到“離奇”、“無語”及“心痛”。
  9月10日上午,網友“我愛老師110”在某網絡社區上發帖《選課本出醜聞:10萬初一學生一門課用兩本教材》,陳述了9月1日開學前後,清遠、河源教育部門先後給兩市初一學生下發人教版、仁愛版英語教材一事。一方面,網帖作者不知道自己該用哪本教材給學生授課,另一方面,他感慨“國家財政資金至少要浪費100多萬元”。12日晚,廣東省教育廳相關部門回覆羊城晚報,省教育廳將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處理兩地英語教材問題。
  事件緣起
  開學不到10天 發兩本英語教材
  9月1日,中小學生陸續開學。開學後,清遠田家炳中學初一學生收到了學校下發的人教版英語教材,誰知道一周後的9月9日,教育部門又給學校發回之前使用的仁愛版教材。多出一本指定的教材,教師既詫異又無奈,“開始還以為是發給學生的輔導讀物,打開一看,才發現這是仁愛所編的英語課本,課程設置結構與人教社的英語課本差不多。就一門課,怎麼能有兩本課本!昨天上課,孩子們滿眼的疑惑,班長悄悄問我:老師,我們以後該學哪本課本?”
  “兩本教材都是教育部審定,都是上面發下來的,我能怎麼說?!”面對學生的提問,教師們沒有答案,這些天,他們都在等上級安排,而校方則等著市教育局的安排。
  個別老師自發收集廣大老師的反饋意見:如本學期用仁愛版教材,教輔該怎麼辦?如本學期用人教版教材,下學期是否還免費供應人教版教材?既然省教育廳同意清遠市更改教材,為何又要多供應另一套教材?
  記者調查發現,清遠田炳家中學的情況並非孤例,河源的初一學生也面臨人手兩本教材的尷尬。
  爆出此事的網帖稱:“重覆發放的仁愛版《初中英語》課本有10餘萬本,每本定價9.86元,國家財政資金至少要浪費100多萬元。學生有兩本教材,看起來,學生得益了,其實未必。孩子們小,不知道怎麼選擇,他們選擇得很辛苦。”網帖作者稱,這幾天給學生們上課用的還是人教版,學校和教育部門沒有下發文件明確指定使用哪個版本。  (原標題:搞懵10萬師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w38hwvd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